方圆第一柴咖

这边不用啦,有缘再会,拜拜。

【棋魂/光嬴】 合宿日记

食用说明:建立在「如果北斗杯集训的时候有褚嬴」这一毫无逻辑的前提条件下的光嬴亮绪,实体褚嬴,不圆逻辑,没有脑子,单纯写来轻松一下,是段子体,有灵感就会来补,不算坑。

没赶上520的尾巴,但赶上521的头了,凑合一下,我的cp520和521都快乐。

(我忘说了赶紧补一句:他俩这会没在谈。)





00

事情起因是俞亮邀请时光来他家小住。

北斗杯迫在眉睫,赛制修改后双人赛被紧急提上日程。而中国队两位选手搭起伙来别说双人棋,飞行棋恐怕都下不明白,未免出师未捷先内讧,总要针对这一棘手的现实情况提出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尽管以时光和俞亮话不投机半句多的德行来看,他俩能和平共处五分钟应该是双方共同努力忍耐的结果。

北斗杯领队方绪给出个主意,让他俩当段时间室友,同吃同住培养默契,虽然时光觉得这个主意是扯淡——要是一个锅里吃饭就能心有灵犀,那他现在为什么还弄不明白他妈妈进屋的时候到底为什么不敲门?

但这事是方绪提的,俞亮及时表现出积极的行动热情,意味着时光通常只有乖乖执行的份。俞亮的破脾气时光是清楚的,他师兄的话句句听,每回一见方绪都乖得像刚从幼儿园拿回十朵大红花,扭头跟他对上目光就能直接送去客串校园剧里的瞪眼恶霸,时光有时候都觉得俞亮学围棋是屈才,他应该去学学变脸。

总而言之,这事板上钉钉了,他时光,必须(被迫)得跟俞亮在同一屋檐下住到北斗杯比赛开始。

正式敲定这件事那天,时光问俞亮:“你家应该能住得下三个人吧?”

俞亮点头点得云淡风轻,心里觉得时光莫名其妙:来下棋还带家属,什么毛病?

后来他发现时光是真的有毛病,真的,多少沾点。




01

时光初段要求携带的家属值得单独花个小节介绍。

来接时光那天,方绪和俞亮远远便看见时光身侧站着一位身形高挑瘦削,十分引人注目的青年,引人注目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快垂到腰上的长发,这年头留长发的男人不是没有,留这么长的实在罕见,路人都忍不住要回头多看两眼的程度。俞亮在副驾驶上眯起眼,隐约能看到时光扭过头跟那人说了些什么,那人稍稍弯下腰,似乎是拿什么东西在时光脑袋上敲了下,等他直起身的时候,俞亮便只能看到时光揉着额头。

俞亮下车帮时光提行李搁到后备箱,大包小包将近十个,有两个包拉链还没拉好,大概能瞥见洗发水的字样,俞亮没忍住,在后备箱关上前对时光说:“你带那么多东西干什么,要搬家吗?”

时光莫名其妙看他一眼:“你倒是想得美。”

俞亮:“?”

上车时俞亮照例坐上副驾驶,后座留给时光和那个不知名的长发男人——不知为什么,俞亮总觉得那男人有种说不出来的熟悉感,他抬眼透过镜子跟刚刚上车,这会正好奇四处打量的男人对上眼,男人注意到他打量的目光,居然朝他弯弯眼笑了下。

时光像是脑袋后面长了只眼,或者是在身上装了个雷达,怎么形容都行,总而言之,他几乎是警觉地扭过头看着俞亮:“你看什么看?”

“……”俞亮简直无语,“我家里要多住进来一个人,我看看是谁不行吗?”

眼看着幼稚园大战一触即发,方绪握着方向盘暂时无心劝架,手里拿着把折扇的男人适时出声打断:“小光,好好说话。”

以俞亮的视角来看,时光就像是只竖满刺的刺猬随身准备发动刺身攻击,结果被这个男人用短短四个字便抚平了棱角,虽然不怎么情愿,但还是很听话地安分下来。

俞亮:“……”

他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我就非要看?

男人又扭头朝他笑笑:“不好意思啊小亮,小光说一定要我跟着过来,这段时间要麻烦你了。”

方绪若无其事挑了下眉,俞亮有些奇怪地转过身:“您认识我?”

“多新鲜,”时光面不改色接过话头,“你也认识他啊。”

俞亮看起来更奇怪:“我怎么会认识他?”

时光就朝他笑:“褚嬴你不认识吗?褚——嬴——”

方绪险些紧急踩刹车。



事情到此就变得有些奇怪起来。

褚嬴是谁,褚嬴是围达网上连赢两百多局棋的神话,不仅挤掉了方绪天下围棋的封面,还打赢了方绪的老师俞晓暘,甚至还在方绪醉酒状态下跟他下了局棋——虽然方绪老觉得那是他喝多了做梦梦的。

后座上骤然坐了这么个重量级人物,方绪扶着方向盘的手都有点紧张,连带着旁边的俞亮都没怎么吭声,前头两个气氛凝固得像去拜会教授时穿了睡衣,后头两个气氛就相对轻松很多,这种轻松主要体现在——

“小光,你看这辆车好大啊,比那辆摩托车可大多了。”

“我昨天带你去骑自行车的时候你不是这么说的啊,你不还说什么最喜欢跟我一起骑自行车了吗?”

“哎呀,那不一样嘛。自行车是好玩,但是那个后座也太小了,我都不知道怎么摆腿——”

“行行行,回头,回头我找个时间先去把驾照考了,到时候再琢磨车这事,行了吧?”

“嘿嘿,小光对我最好啦!”

“那还用说?”

……

这种轻松主要体现在他俩旁若无人。




02

简单讨论下三餐问题。

在邀请时光住进他家前,俞亮没觉得吃饭是个值得讨论的严肃问题。

坦白讲,他俩自理能力半斤对八两,一个在家碗都不洗全靠泡面活,另一个倒是会做排骨盖饭,鉴于排骨是提前做好的排骨,俞亮应该顶多会用电饭煲煮个饭。

在排骨被时光吃得只剩下一块还带点汁之后,他们就不得不面对中午到底该吃什么这个问题。

褚嬴不会做饭,时光拿走的那份排骨有一半都被投喂到褚嬴嘴里,他似乎很喜欢排骨里的酱汁,说是从未吃过这种味道很新鲜,讲这话的时候惊喜又满足,有像小孩似的雀跃神态。按说是成年人看起来像小孩是有些奇怪的,但放在褚嬴身上又是顺理成章理所应当——所以时光乐得投喂他,他就爱看褚嬴高兴。

真是古有周幽王搏褒姒一笑点燃烽火戏弄诸侯,今有时光为哄棋神高兴不惜牺牲俞亮的排骨。

排骨到底做错了什么?

俞亮心想,我又做错了什么?

他这两天见过太多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事情,包括但不限于看时光陪褚嬴看电视,时光陪褚嬴下棋,褚嬴看他和时光下棋,时光在他和褚嬴下棋的时候在旁边乱哼唧——最重要的一点是,看着时光跟褚嬴同进同出,同睡一张床。

时光,跟,褚嬴,睡一张床。

他第一次听这件事时下意识脱口而出:“那你当初问我家里能不能住三个人干什么?”

“我只是问你能不能住三个人,”时光奇怪地看他一眼,“没说要三间房啊。”

俞亮:“……”

总而言之,时光和褚嬴睡一张床。

这句话是不是重复了三次?没事,这件事很重要。

坦白讲,青春期少年最需要的就是隐私空间,毕竟他们在蓬勃生长准备在这个世界大展拳脚的时候,是最忌讳别人把自己当没长大的小孩看待的。但时光看起来不是很需要这种空间——有具体的针对对象,他在面对褚嬴的时候不需要有。

不然根本没法解释他俩为什么睡一张床。

俞亮心想我跟方绪都没睡一张床,你俩怎么就睡一张床了。

对此时光表示:就是要睡,咋滴?




回归最初的话题,排骨没了。

排骨没了,也不能干吃米饭,褚嬴毕竟是个二十八岁(时光语)的成年人,几块排骨也不垫肚子。他抱着靠枕坐在时光旁边说好饿的时候,俞亮看到时光第一时间掏出手机边问褚嬴想吃什么边点好外卖,褚嬴那些忌口他背得比褚嬴还熟,也不知这三天两头吃个饭是怎么看出来的。

如果他五分钟前没有因为到底是吃大碗拉面还是乌冬面跟俞亮小吵一架的话,俞亮通常是不会感到心里不平衡的。

他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这里应该是他的家,但是他看起来却好像是个局外人。

俞亮低头,在手机键盘上按下几个字。

半小时后,和外卖差不多同时到的是方绪,他穿着衬衫西裤,手里提着份打包好的乌冬面。

时光在看清外卖盒的那瞬间便笑出声:“——你都多大人了,这事还告家长?”

俞亮冷笑:“现在又不是你非拉着褚嬴老师让他说大碗拉面好吃的时候了?”

时光气定神闲:“什么叫我拉着他?那是他自己觉得好吃才这么说的,你懂什么。”

俞亮捏紧手里的筷子:“是,我是不懂,大碗拉面是面吗?”

时光瞪大眼:“还整上地图炮攻击了?我真是不懂了——乌冬面也算面?”

“乌冬面怎么不算面?”

“乌冬面是面?”

方绪:“……”

他看了眼旁边不知为何习以为常的褚嬴,觉得这事是挺棘手的。




褚嬴拆开木筷子,看上去没觉得这种情况有多大危害,还示意方绪也坐下吃饭:“小孩子嘛,吵吵就过去了,一会就好了。”

方绪听着那边乌冬面和拉面的争论,有些无奈地笑了笑:“褚嬴老师,他们这可不像一会就好的样子。”

褚嬴看他一眼,露出个胸有成竹的笑。在方绪好奇地注视下,他稍稍侧过头,喊了声小光。

时光下意识看过来:“怎么了又?”

“过来吃饭啊,”褚嬴往旁边挪了挪,拍拍身侧的地方示意时光过来,“我刚刚看到块看起来很好吃的牛肉,特地留给你的。”

“还特地留给我,我看是你自己想吃吧。”时光顺从地走过去,挨着褚嬴盘腿坐下,也抽出双筷子拆开,将那块据(褚嬴)说看起来很好吃的牛肉夹进褚嬴碗里。

方绪:“……”

他大概懂为什么俞亮看起来不太高兴了。

评论(51)

热度(604)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